我對科學理論的看法

前言:我們對於宇宙的認知會影響到我們在這星球上的生活。

 

一、談論天文的啟點:

宇宙天文系統之所以很難談,這個談論它的開始點有關。大爆炸始終是一種理論預 設的情況來為我們的現況作出解釋。但從我們所有的觀測方式都能明白,所有的測度,站在觀測者的立場總是與被觀測的真實情況所差甚遠。因之,大爆炸的地位, 也只能說明現存生物根源於同一個源頭。僅此而已。

談論天文,首要確認的就是我們站在什麼角度上來說明它。隱隱約約我們知道,我們是處在變動且開放的體系之中,但在此同時卻又無法從我們自身所在之處,在浩瀚星際中確認出有一個相對定點的位置。這是一件多麼令人困惑的事。科學愈開明,澄清這類問題的希望,看起來卻是益加渺茫不只星際的尺度,在在都違反日常生活的直覺,小至分子體系的情況,更是超出一般的認知。非常有趣一項事實是,在天際上所能找到的這些微小分子,例如,在微觀的人體或有機物質裏,不但存在,甚至在結構上都能找到同樣的內容。這是非常令人驚奇的。

因之,塵埃真的不會只是以往認知到的單純無生命的灰塵,那樣。那些劃過天界的慧星、殞石,所留下的碎屑,很可能都具有某種與混沌同步的意識。

 

問題回到一開始,如果我們不能確認天文星象,那麼我們如何認知我們自身的角色地位呢?因為很明顯的事實是,地球是天際中的一角。在還沒得到更大的尺度之前,對於地球自身的知識,很可能會因為沒有參照點,找不到定位而全然失去意義。

 

 

談論天文,不管服膺的是中西的知識系統,不約而同的,總充滿了神祕的色彩。

神話系統的所有動植物,每一個不是從遙遠天際,劃過天際而來。中原最為崇拜的龍、少數民族崇尚的虎,以牠們的形象來勾勒天象,很難說僅僅對地上動物的模仿而來。上溯到古代中國這套系統,至多可追到距今6000年。而在演化論之前,地球不會是獨自的發展。若以文明的興衰為標誌,文明的起落很可能已經出現過好幾次週期,這些都很難說是自身興起。至少在文明完全滅絕之後,就很難想像之後如何又重新開始一輪下一批文明。

 

西方人的地球中心說,是從aristotle以來所定位的;到托勒密的地動說,一貫都是以天象為知識研究的對象。

中國人談論天,是在定位人。也就是說,中國的天學,至少在離開神話階段之後,就不只帶著純粹的興趣而來。

中國人的星官,掌管中國天文分野。

 

 

相關的議題還有:(每一項我都不預想談的很深入,因為這些專業術語都有其暫時性。)

一、黑洞與黑物質、暗能量,是怎麼一回事情。在量子力場上,這得到的公認,不過把絕大部份的謎,推向一個更加形上的意義而已。不過很令人欣喜的是,目前有一個接續愛因斯坦方程的解密方程式,從立體幾何結構來說明這些「暗物質、暗能量」的量子定義,是如何掩蓋了原方程式裏頭的數學計算公式。

二、對稱與反對稱。Ex、物質的構成,在立體結構中,很可能不是對稱。我個人認知到最大的對稱是這世上總有一種「一物剋一物」的鎖鏈;儘管這不是平面式的對稱,但這絕對是一種相稱的設計。但這個說法與目前對「對稱」的定義不同。

三、與其說大爆炸,不如說是有一種超然之眼,來主宰整個宇宙的進行,--即所謂「上帝」;甚或是「外星人」之族。

最大與最小的物質構成,在天文學的建構中,所扮演的角色。--唯有在我們的注意力從物質轉向別的向度,例如說:頻率,磁場、…,這個物質的大或小,才有開始討論意義。

 

 

基本的理解方式:

一、天文的性質,是數學性、抑或物理性?大 天文學家都是以數學的完備性來理解這個天文建構的理路。可是我的基本認知態度,這些很可能都將會是功虧一簣。這些理論能說明的只解決了理論內部的事情。距 離真實的天文很可能沒邁到任何一步。這也就是所有睿智的學者,到後來不約而同走向冥想修持的原因。因為靠著我們人類大腦智能的構建,我們不可能研究出超出 大腦能力範圍限制之外的事物,是不?我們不能否認,這副大腦是宇宙產物,所有一切功能的顯示與開發,都不會越出這個既有的設計之外,那麼,被造物完全無法超越造物者、也無力超出造物此事實,至多只不過平行於認知到既成的這項造物事實--這就是我們所見的(暫)科學。當然有人說,人類大腦的功能至今仍只有開發百分之多少,但就算大腦功能全然通透開發,仍然無法化約回星際。

二、在 此岔出一個課題。我們似乎認為,時間是線性進行的。但種種現象反應出,這個認知留有很大的討論空間。如果我們無法幻化回到天際,那麼我們又是從何而來的。 這完全就說不清楚。於是真實的認知是,唯有我們是能回復過往的,才能有一個共同的起源是從那裏來的。否則我們從何而來太難想像。從這個點上,就能說明,時 間絕對不會只是單一線性的。線性只是事件發生的一個表現向度;也並非事物發生的真正原因。

三、把人類腦袋設想成是一個理解的機器,不如說大腦是一道最好的發射與接收器。但即便如此,仍無法到達無遠弗屆的境地。理由是大腦總是要經過資訊的處理與消化計算,才能得到認知的結果。

四、如果我們同意所有的天體星際都能化約成頻率的振動,不管是化成物質之前或之後,皆有此現象。

參考書目。

《預知宇宙紀事》,timothy ferris . 林淑貞、林宏濤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